跳到主要內容區
 

本系簡介

大學部

「機械工程學系」 成立於民國62年4月30日,隸屬工學院,每年招收一班學生,隨著經濟發展、產業對機械工業人才需求殷切,於76學年擴增為雙班。在學校全人教育架構下,培育理論與實務兼備之機械工程人才。以機械原理、知識、及技術之傳授,培養學生之專業根底;以電腦輔助科技、實驗、和實作加深學生認識理論及其用途;教學融入趣味、應用、與挑戰等元素以誘發學生創意潛能;鼓勵順性發展,學生可善用本校多元學系的特點,修習輔系或雙學位,培養跨領域整合之才能。

本系已通過「工程及科技教育IEET」之認證,系務運作與開課課程已獲國際認證單位認可、與世界工程教育接軌。現有專任教師14 位:教授7位、副教授6位、助理教授1位,均具國內外知名大學機械相關博士學位,專長涵蓋機械核心專業領域與產業經驗,師資陣容堅強。設置有實習工廠、機電、熱流、數位製造與量測、機械材料、系統整合等教學與研究實驗室,教學與實驗設備充足精良。

工學院97學年成立「數位機電碩士班」,自98學年度併入本系,以機械系教師與設備為主體,設定「精密機械」與「機電整合」兩大發展主軸,培養數位機電之專業進階人才。自99學年度起工學院開辦「學碩士雙學位五年一貫制」,同學有機會透過甄試在五年內完成大學部與研究所兩個學位。

機械為工業之母,任何產品的生產都需要有豐沛的機械人力與設備支援,才能將產品製造出來,無論產業如何變遷,機械是高科技產業與傳統產業不可或缺的一環。根據104人力銀行對本系系友雇主滿意度調查結果,本系學生不論是在道德倫理操守或專業知識與技能等方面都受到雇主高度肯定,顯示本系學生經過四年的學習後,在各方面的表現上,都受到社會與企業上高度的肯定。

陽明山鳥語花香、華岡人文薈萃,文大機械是您學習成長的最佳選擇,讓我們一起共築年輕的夢、實現理想、留下珍貴的學習回憶。

碩士班

民國96年本所成立,前身為「數位機電科技研究所」,為一獨立研究所。第一任所長由當時工學院院長陳義陽 教授兼任,專任師資計有傅鶴齡 副教授一員。

民國97年增聘黃正自 及蘇國和 教授二員,此時研究所專任教師共計三員。由於本所無法滿足教育部對於獨立研究所最低師資員額的要求,於98學年度併入機械工程學系,更名為「機械工程學系數位機電碩士班」,其方向也更聚焦於機電整合與控制技術之發展。

民國99年改由黃正自教授接任所長。

民國100年本所另成立全英語碩士班,開始招收國際學生。第一屆招收外籍生共計5位,第二屆招收外籍生共計6位,未來預計在漸具知名度後,應會有較蓬勃穩定之發展。

民國104年改由蘇國和教授接任所長。

民國106年改由林建宏副教授接任所長。

民國108年改由江沅晉主任兼任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