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DK盃全國大專院校創思設計與製作競賽

 

機器人時代來臨了            鍾清枝教授專訪

 
 

機器人早已出現在我們生活的四周。

 

龐大者如無人駕駛的輪船、飛機、捷運與汽車…

 

細小者如膠囊內視鏡、小孩玩具、機器人寵物、自動掃擦地機、自動導引機器人、自動倉儲機器人…機器人的時代已經來臨了!

 

未來,機器人將與我們共同生活,將使我們的生活更加美好。

 

世界各國的大學與公司紛紛成立機器人研究單位,推動機器人活動,

 

未來,機器人將與我們共同生活,人與-機器人互動是非常重要、而且是必要的!

 

本系積極熱烈推動機器人活動,每年固定舉辦或參加三大重要機器人活動:

 

一、TDK盃全國大專院校創思設計與製作競賽

 

    歡騰國慶時節每年十月之活動--請點熱鬧之紀錄  觀賞影片1   影片2

 

二、校慶活動 - 機器人看未來

 

    淡淡三月杜鵑花開時節之校慶活動--請點豐富之紀錄  觀賞影片1    

 

三、專業服務學習課程 - 機器人學活動

 
 

    畢業前與未來學弟妹分享之活動--請點活潑之紀錄   影片1      影片2

 
 

本系持續推動 機器人活動期望藉此活動幫助學生,拓展視野與激發創新思維,培育 智慧機器人及自動化領域具國際競爭力的優秀人才。

 

 

 
 

何謂機器人 

 
 

機器人一詞,

 

1920捷克科幻作家恰配克Karel Capek)的《羅素姆的萬能機器人》(R.U.R-Rossums Universal Robots劇中所創,原文作「Robota」,後來成為西文中通行的「Robot」。

 

1948年在英國布里斯托由William Grey Walter發明的第一個電子式自動機命名為Unimate英語Unimate),為第一個工業機器人。

 

1961年由USA, George Devol發明,賣給奇異電氣公司,用在紐澤西州的工廠中,用來將壓鑄設備中的熱金屬上移之工業機器人,機器人可以作危險,人類不想或不能做的工作,甚至人類無法作的工作,如外太空或深海中的環境[3]

 

1967年日本科學家森政弘與合田周平提出:「機器人是一種具有移動性、個體性、智能性、通用性、半機械半人性、自動性、奴隸性等7個特徵的柔性機器。

 

…機器人就是指能自動執行任務的人造機器裝置,因此機器人的範圍很廣。

 

機器人學是有關機器人設計、組裝、運作及應用的技術研究,以及控制機器人的電腦系統、感測器回授以及信息處理…等都是機械系之重點課程。

 
 

科幻小說家艾西莫夫Isaac Asimov192O1992在小說《我,機器人》中所訂立的「機器人三定律」最為著名。 阿西莫夫為機器人提出的三條「定律」(law),程序上規定所有機器人必須遵守:

 

    * 第一法則:機器人不得傷害人類,且確保人類不受傷害;

 

    * 第二法則:在不違背第一法則的前提下,機器人必須服從人類的命令;

 

    * 第三法則:在不違背第一及第二法則的前提下,機器人必須保護自己。

 

「機器人三定律」的目的是為了保護人類不受傷害,但阿西莫夫在小說中也探討了在不違反三定律的前提下傷害人類的可能性,甚至在小說中不斷地挑戰這三定律,在看起來完美的定律中找到許多漏洞。此「三定律」也是機械系之工程倫理學中要學習的基礎。

 
 
瀏覽數: